最新消息

2020/02/18

NEWS

CITIZEN標誌性Parawater經典再現 再創亞洲限量系列Kuroshio ’64腕錶



全新Kuroshio ’64的面世不僅意味著CITIZEN推出了一款定價吸引的復刻版腕錶,更是印證了品牌為製錶業創下的一個非凡里程碑。此系列共有5個不同型號,均具有獨特顏色錶面,配襯鏈帶或皮革錶帶,以1959年誕生的經典Parawater腕錶為設計靈感,向CITIZEN在時計領域的創新精神致敬。

記念日本製錶廠於1959年研發首枚防水腕錶的技術突破

現今,我們一般會預期腕錶具有防水功能,但在20世紀初代的情況卻並非如此。當然,雖然防水錶早於1920年代由瑞士人發明並申請了專利,但這項技術在總體上並未被大眾廣泛使用。

正因如此,手錶仍被視為易損物品,必須小心保養,尤其是與水有關的。一些日常生活的瑣碎活動,例如洗手,需要佩戴者摘下手錶以防止損壞,而在游泳時使用它更是絕不可能的事。

CITIZEN一直以來努力不懈為用家研發適用的腕錶,CITIZEN與日本其他的製錶公司已經開始研究製造高性能的防水腕錶。由於擁有較早起步的優勢,CITIZEN於1959年率先發佈了首枚防水腕錶。

Parawater腕錶是CITIZEN科研的成果,亦是首枚由日本製錶廠成功研發的全面防水及防塵腕錶。因此腕錶以其噱頭性的防水創新技術而命名,由「Para(保護)」及「Water(水)」二字拼湊而成,象徵著此腕錶的防水性能。為強調這項創新的重要性,手錶的名稱「Parawater」字樣被置於錶盤上通常刻有該品牌商標的位置。

Parawater的防水深度被定為約5bar(水深50米),而其防水性能源於腕錶特別採用以特製橡膠(丁二烯-丙烯腈共聚物)製造的O形圈。將一個較大的O形圈安裝在錶底蓋,同時配合以較細的O形圈組裝於錶冠及錶管組件,以確保機芯在水和塵中完全密封。




1959年CITIZEN Parawater 原版,首枚日本製造的防水腕錶。




Parawater的初型設計圖展示廣泛使用O 形圈可防止腕錶入水。

此項嶄新技術突破所帶來的好處不能被低估,因為佩戴Parawater的用家可無懼地盡情暢泳或享受海灘。隨後推出市場的腕錶因為Parawater的成功而推動了整體防水錶範籌上的積極發展,對CITIZEN而言,奠下品牌於70年代推出的專業潛水錶系列的基礎。

Parawater與新款Kuroshio '64聯繫的一個有趣細節是,該款腕錶發佈時的零售價為6,000日元,而當時高中畢業生的起薪點約為12,500日元,這是相當可負擔的價格。


向世界宣告 ─ Kuroshio ’64 企劃

1959年推出的Parawater腕錶開啟革命性的創新先河,CITIZEN在隨後的幾年間開展了一系列推廣活動,其中包括為手錶進行水中極端情況測試。

首個極端測試舉行於1962年,雖然不是由官方組織,當時兩枚CITIZEN Parawater手錶伴隨日本最著名的帆船運動員Kenichi Horie一起乘搭“美人魚號” 帆船成功獨自穿越太平洋。當時Kenichi Horie只有23歲,成為歷史上第一個直航至太平洋的人。

凱旋歸來後,Horie先生非常滿意陪伴他整個旅程的Parawater腕錶性能,他將其中一枚手錶贈送予CITIZEN公司。CITIZEN則向Horie先生贈送了一枚全新的 “CITIZEN Chronometer” 作為回禮並感謝收到如此具有歷史意義的手錶。

儘管該“測試”可能展現了運動員在極端情況下使用Parawater的真實性能,但仍有更多空間進一步證明該腕錶的真正功能。

在1963, 日本海上自衞隊及東京海洋大學正展開進行洋流勘測,將載有調查問卷的瓶子丟入海中,讓撿起瓶子的人可把問卷寄回來。這項勘測後來改為與CITIZEN合作進行,這也是個可同時勘測洋流並測試Parawater性能的絕佳機會。



此圖描繪了於1963年舉行的首個大型實測中CITIZEN Parawater手錶的海中落點及預測的海洋對流。




左圖:實驗用浮標的工程圖,展示了Parawater被安裝在水平面以下的位置。
右圖:浮標頂蓋的設計圖,表明浮標的用意。



最後,設計了一個在海中非常亮眼的鮮黃色浮標,頂蓋部份清楚顯示它的用意及研究目的。每個浮標的水平線正下方懸掛著一枚Parawater腕錶,以及附有發現者該如何聯絡CITIZEN的說明。發現者更可獲贈該手錶作為主動聯絡CITIZEN的獎勵。

這一年間,在四個不同的場合下分別發送了140個浮標,其中收到最遠的報告來自美國的俄勒岡州和加拿大的溫哥華。

該測試延續至1964年並以流經台灣和日本東南沿海的黑潮洋流命名為 “Kuroshio 64”。在此項測試中,共47個配備Parawater手錶的浮標分別從日本山陰海的海岸拋進海中。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被發現盛載著手錶的浮標樣本均通過了檢查,所有手錶完全正常運行,這正是CITIZEN創造Parawater所展現傑出製錶技術的最佳印證。



這是該企劃於1963年的廣告。在1963年舉行的首個大型測試中載有CITIZEN Parawater手錶的獨特浮標被扔出船外。

圖文: “全球首次實驗:CITIZEN Parawater 經黑潮至美國”



經典Parawater以Kuroshio ’64再現錶壇



全新CITIZEN Kuroshio '64的設計以1959年初代的Parawater作為主要靈感,乍看之下有很多相似之處,從錶殼和錶耳的形狀、箭頭形刻度、道芬針和球形錶鏡。

新款的升級設計包括時尚的41毫米錶殼尺寸,更易於抓握的錶冠、日期顯示以及附帶刻度的小時標記點。

為手錶提供動力的是CITIZEN自家研發之8310機芯,這是一款自動機械機芯,具備60小時的動力儲存和停秒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其錶盤設計,刻有以海洋為靈感的波浪紋,材質的層次感增添了視覺趣味。同時,即將推出腕錶的錶盤顏色包括 ─ 深藍色、黑色、深綠色、米色和銀白色 ─ 是出現在海洋的各種色彩。





首批發售的款式包括配有不銹鋼錶帶的深藍色(全球限量1,959枚)、黑色和銀白色錶盤型號,以及配有黑色皮革錶帶的米白色錶盤型號和配有棕色皮革錶帶的深綠色錶盤型號。

系列於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越南、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韓國、菲律賓及柬埔寨發售。





產品說明



NK0008-85L
(全球限量1,959枚)


NK0001-84A


NK0001-84E




NK0001-17X


NK0001-25X


CITIZEN 亞洲限定系列:KUROSHIO ’64
上市時間2020年4月於指定地區*發售
型號NK0008-85LNK0001-84ANK0001-84ENK0001-17XNK0001-25X
預計售價HK$4,200HK$3,900HK$3,900HK$3,500HK$3,500
數量1,959枚----
錶殼/錶帶不銹鋼黑色皮革錶帶棕色皮革錶帶
錶鏡雙球形水晶玻璃
錶盤顏色深藍色銀白色黑色米白色深綠色
尺寸直徑41毫米 / 厚度12.6毫米(設計尺寸)
機芯功能Cal.8310 / 自動機械機芯 / 日期顯示 /50米防水 / 夜光顯示(指針+小時標記點)/ 約60小時動力儲存

*實際上市日期請向您所在地區的分銷商查詢詳情。
*香港及澳門地區的上市時間為2020年5月。


關於CITIZEN



CITIZEN作為一家專業的綜合型腕錶廠商,其製錶流程全面囊括了從單一元件製造到腕錶組裝的各道工序。公司在全世界140多個國家開展業務。從1918年成立以來,CITIZEN始終堅持「Better Starts Now」品牌信念,即無論是誰,無論擁有什麼樣的成就,都始終堅信前方仍然有讓世界變得更好的無限可能,而此刻就是開始。 我們始終秉承這種信念去製造腕錶,在40多年前誕生了光動能核心技術,之後又推出了衛星同步對時等先進科技。 我們將繼續發明和改進技術,堅持不懈的探索腕錶的未來。

* 最終的設計和尺寸如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
* 光動能(Eco-Drive)為CITIZEN Watch Co., Ltd. 的註冊商標 / 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