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8/22

NEWS

CITIZEN宣佈成為ispace HAKUTO-R計劃的企業合作夥伴

CITIZEN將鈦金屬表面硬化技術應用於月球登陸器及登月車



Citizen Watch Co., Ltd. (“CITIZEN”),擁有超過一百年製錶經驗的日本腕錶品牌兼全球最大製錶廠商之一,與駐日本東京的月球探索企業ispace, inc. (“ispace”) 聯合宣佈,CITIZEN將全力支持全球首個由商業機構開發的月球探索計劃,正式成為ispace HAKUTO-R計劃的企業合作夥伴。

  (圖片: HAKUTO-R 的月球登陸器及登月車)

此項合作關係的關鍵部分,CITIZEN將獨有的超級鈦金屬™材質 — 經品牌專利的表面硬化技術加工的純鈦物料 — 應用於HAKUTO-R月球登陸器和登月車中的鈦金屬零件。

ispace工程師認為鈦金屬物料具輕盈且堅固的特質,適合採用於HAKUTO-R月球登陸器和登月車上的各種機械零件。超級鈦金屬™是由CITIZEN為其自家腕錶而研發的一種輕盈、耐磨損及抗鏽蝕性材質,CITIZEN和ispace希望藉使用此物料以提升HAKUTO-R太空船中鈦金屬零件的可靠性及環境抗力性。

超級鈦金屬™的產生是透過結合CITIZEN專利技術“Duratect”,即一種表面硬化技術 — 包括離子電鍍、冷電漿、氣體加固及雙層塗層 — 以製造一種比一般不銹鋼堅硬度高6倍的鈦合金材質,實現卓越的耐用性及耐磨性,同時保持鈦金屬本來的輕盈感。透過此項合作,CITIZEN運用純鈦金屬物料,經Duratect表面加硬技術處理後,將物料應用於HAKUTO-R登月器及登月車的相關零件。

隨CITIZEN在1970年發佈了全球首款以純鈦金屬打造的腕錶,CITIZEN開始展現鈦金屬的最佳品質。及後經過多年的科研,CITIZEN專利的Duratect技術成功誕生。現今,藉著與HAKUTO-R合作,CITIZEN將其製造技術 — 原意只打算應用於地球層面 — 擴展至太空探索領域。

在執行HAKUTO-R任務之後,ispace和CITIZEN將驗證超級鈦金屬™應用在HAKUTO-R的月球登陸器和登月車上的成效,並進一步將其發展為月球探測中的普及應用。


• ispac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Takeshi Hakamada:「應用CITIZEN的鈦金屬製錶技術於HAKUTO-R的月球登陸器和登月車上,清晰地示範了地球上的工業技術如何為航天工程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我們將繼續與企業夥伴積極合作,勇於突破有關太空發展的常規思考模式。」


CITIZEN作為一家專業的腕錶廠商,其製錶流程全面囊括了從單一元件製造到腕錶組裝的各道工序。公司在全世界140多個國家開展業務。從1918年成立以來,CITIZEN始終堅持「Better Starts Now」品牌信念,即無論是誰,無論擁有什麼樣的成就,都始終堅信前方仍然有讓世界變得更好的無限可能,而此刻就是開始。 我們始終秉承這種信念去製造腕錶,在40多年前誕生了光動能核心技術,之後又推出了衛星同步對時等先進科技。我們將繼續發明和改進技術,堅持不懈的探索腕錶的未來。


ispace, inc. (ispace) 是一所私人擁有的月球探索企業,其願景是將人類的存在範圍擴大到地球以外。公司共有超過100個員工並在13個不同國家開展業務;營運於日本(總部)、美國及歐洲;並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及盧森堡政府簽訂合作聯盟。ispace在Series A項目中融資籌得約9500萬美元 — 創下日本最高融資金額的記錄,甚至超越史上其他所有宇宙開發公司的記錄。Ispace同時管理曾打進Google Lunar XPRIZE 比賽最後五強的HAKUTO團隊。


HAKUTO-R是全球首個商業開發的月球探索計劃。計劃包括了ispace的首兩個月球任務:任務1,於2021年軟登陸月球;任務2,於2023年著陸月球並設置月球表面探測車。為成功達成這兩項任務,ispace登陸器將擔任SpaceX的Falcon 9火箭的輔助有效載荷。該計劃旨在為高頻率且低成本的月球傳輸平台奠定基礎。
按此參閱有關ispace / HAKUTO-R 新聞犒。